close

2008年前後iPhone和Android手機橫空出世,之後智能手機獲得飛速發展。移動互聯網成為各大互聯網巨頭和創業者的新大陸,並且有着顛覆傳統互聯網的勢頭。

中國移動互聯網市場規模最大的兩款產品,一個是傳統門戶新浪旗下的微博,另外一個是騰訊的微信。新浪CEO曹國偉在2012年四季度及全年財報發佈後的分析師會議中宣布,截至2012年底,微博註冊用戶數突破5億,日活躍用戶數4620萬,其中75%來自移動端。微信在今年1月用戶數突破3億,微信用戶數目前已突破4億,正在逼近5億關口,微信日活躍用戶數已經超過1億,超過了新浪微博。

毫無疑問的是,新浪微博和騰訊微信是中國移動互聯網最受追捧的兩款產品,兩者已成競爭之勢——用戶的碎片時間和注意力成為兩者爭奪的焦點。微博是社會化媒體,而微信則兼具日常溝通、社交和媒體的屬性。儘管看上去二者都擁有美好的未來,但也都面臨一個挑戰:如何商業化,又如何盈利。

新浪今年二季度財報顯示,微博當季虧損1150萬美元,運維費用高達4000萬美元,上個季度為4100萬美元。據此估計,新浪微博每年運維費用接近2億美元。這些費用主要消耗在研發、機房、推廣和內容審核等成本上。目前新浪微博沒有任何扭虧為盈的跡象。

比微博推出晚兩年多的微信商業化步伐更慢,據接近微信人士透露,微信一年運維成本接近5億元人民幣。商業化從微信5.0推出才開始起步,此前幾乎沒有任何收入,全靠騰訊輸血。

微博和微信商業化舉步維艱的背後,是移動互聯網整體商業化模式不清晰。

傳統互聯網產品對於用戶基本免費。企業盈利主要依靠廣告、增值服務和遊戲。但傳統互聯網的點擊廣告面臨失效。移動設備特徵使得傳統的展示廣告沒有位置展示,用戶也不願意點擊,因為即要等待又耗流量。增值服務和遊戲又受到手機支付渠道不完善、用戶習慣等諸多影響,難以照搬到手機。因此,幾乎所有移動互聯網產品都遇到「叫好不叫座」的窘境,難以變現。

儘管困難重重,為了生存和盈利,微博和微信還是下決心踏上了商業化的征程。兩者選擇了兩條不同的探索之路。

比如,新浪微博去年年初推出了「微博會員」。這一模式借鑒了QQ和社交網絡的增值模式,為會員提供特權服務並收費。根據新浪今年一季度財報,會員為其帶來的收入為200萬美元,相比新浪近億美元的廣告收入來說實在太小。

arrow
arrow

    itp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